欢迎光临 内蒙古自治区西乌珠穆沁旗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
2023年度十大检察新闻十大法律监督案例评选结果揭晓
时间:2024-01-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月26日,由检察日报社主办的2023年度十大检察新闻、十大法律监督案例评选结果揭晓。

本报北京1月26日电(记者戴佳)1月26日上午,2023年度十大检察新闻、十大法律监督案例评选活动结果揭晓。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主持定评会,中央有关单位和媒体的24名相关负责人担任定评评委。“新一届最高检党组提出推进检察工作理念、体系、机制、能力现代化,‘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成为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履职办案基本价值追求”等入选2023年度十大检察新闻,“见证民族团结的古刹宏觉寺被占用损毁,青海检察机关通过行政公益诉讼推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等入选2023年度十大法律监督案例。

2023年度十大检察新闻是:新一届最高检党组提出推进检察工作理念、体系、机制、能力现代化,“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成为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履职办案基本价值追求;“检察公益诉讼法”列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公益保护领域的生动实践和原创性成果法治化、制度化;检察机关深入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最高检领导牵头领题围绕23个课题开展调查研究,破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难题;最高检编制《2023—2027年检察改革工作规划》明确“六大制度体系”36项改革任务,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检察机关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修订优化,让检察官不被数据所困、不为考核所累;最高检牵头制定《关于办理醉酒危险驾驶刑事案件的意见》统一执法司法标准,构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互衔接、梯次递进的醉驾治理体系;中国主办第二十一次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检察长会议,巩固深化双边多边检察合作机制,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国检察宣传文化工作会议提出一体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检察机关自觉担负起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双重责任”;最高检召开队伍建设工作会议,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队伍建设的意见》,推进“检察实务专家进校园”活动,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检察机关加大依法查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力度,加强对诉讼活动的制约监督,维护司法公正。

2023年度十大法律监督案例是:见证民族团结的古刹宏觉寺被占用损毁,青海检察机关通过行政公益诉讼推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上市公司“獐子岛”违规披露重要信息,辽宁检察机关准确认定犯罪事实依法从严惩治证券犯罪;刑诉法修改后最高检直接立案侦查首起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案,杨光明涉嫌徇私枉法罪等被公诉;检察机关依法办理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原主教练李铁、中国足协原主席陈戌源、国家体育总局原副局长杜兆才等人涉足球系列腐败案;最高检依法核准追诉36年前舟山定海摘箬山特大命案,经浙江检察机关提起公诉元凶被判处死刑;昆明军事检察院与贵州检察机关提起全国首例军事设施保护领域行政公益诉讼,以“诉”的确认维护国防利益;北京检察机关从一张假证挖出特大跨省伪造特种作业操作证黑灰产业链,推动安全生产溯源治理落地见效;仔细审查证据还无辜者清白,四川检察机关依法监督一起17年前强奸杀人案,真凶最终落网获刑;广东检察机关办理全国首例涉“人脸识别”民事公益诉讼起诉案,创设性提出行为补偿诉请获法院支持;最高检、公安部联合挂牌督办四川南充“4·01”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483名缅北“回流”涉案人员被提起公诉。

评委使用手机扫描二维码进行现场投票。

据了解,该评选活动已连续开展11年,旨在向全社会生动展现习近平法治思想检察实践的新篇章,深刻体现检察机关高质效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新作为,促进增强全民法治意识、凝聚社会法治共识。今年的评选活动从2023年12月初正式启动,组委会从2023年《检察日报》及其他主流媒体公开发表的与检察工作相关的新闻中,收集整理了2023年重大检察新闻事件、检察机关办理的有影响力的法律监督案例,坚持讲政治与讲法治有机统一、社会性与专业性有机统一、检察引领力和社会传播力有机统一,根据典型性和关注度等因素,筛选出30条“2023年度十大检察新闻”初选条目、30条“2023年度十大法律监督案例”初选条目。今年1月5日至10日,在正义网和检察日报客户端开设专题,邀请广大读者和网友投票。此外,主办方还邀请最高检特约监督员及35家省级法律期刊负责人参与投票。在投票基础上,组委会综合考量政治站位、新闻价值、社会影响等,分别确定了15条“2023年度十大检察新闻”定评候选条目和15条“2023年度十大法律监督案例”定评候选条目。在1月26日上午召开的定评会上,与会评委通过无记名投票,最终评选出2023年度十大检察新闻、十大法律监督案例。


 
 
 网上服务
在线举报
控告申述
律师预约平台
检察官答疑
检察长信箱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西乌珠穆沁旗人民检察院   地址:西乌旗乌珠穆沁街人民检察院    电话:0479-352100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