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内蒙古自治区西乌珠穆沁旗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刑检笔记|检察官证据梳理的三种方法
时间:2021-08-17  作者:  新闻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刑事检察官同时办理批捕、一审、二审、请示和复核等不同程序不同诉讼环节的案件。面对头绪繁多的办案事务,如何在熟悉案情的情况下,对不同的诉讼环节、不同类型的案件准确、迅速作出处理,确保办案质量又同时优化“案-件比”,这考验着检察官的能力和素养。

刑事案件办理的基础和重点是审阅案卷、熟悉案情后根据犯罪构成要件对证据的量和质进行分析判断,厘清证据构建体系,这个过程称为证据梳理,这一环节最为耗费办案时间,但也是对案件作出判断和处理,决定案件质量的关键环节。

恰当的证据梳理方法能够快速将散落于案卷的证据根据犯罪要件串联,构建起清晰的证据体系,减少为熟悉案情反复审阅案卷导致的不必要延期和退查,极大提升办案质效。笔者通过多年的办案实践,总结了三种证据梳理方法。

一是巧用证据列举法概括证据全貌。证据列举法常用于简单案件的证据梳理。通常是单人一笔犯罪事实或者虽多人犯罪但过程相对简单的案件。对于这类案件,可以一边阅卷熟悉案情,一边根据犯罪构成要件完成证据梳理。首先,列出成立该罪名必须具备的法定构成要件;其次,一边阅卷,一边将卷宗内证据名称、证实的简要内容摘录在对应的犯罪构成要件之下。待全部案卷审阅完毕,卷内的所有证据也都整理归纳到了各犯罪构成要件之下,每一犯罪构成要件的证据量、证据种类、内容及存在的矛盾在梳理记录中同时呈现,阅卷和证据梳理同时完成,接下来就可以重点针对鲜明标记部分查阅分析和鉴别,针对存在的问题作出补查或结案决定。检察官在任何时候拿起这份有着证据全貌、又标注关键问题的证据梳理记录,能够随时在脑海复盘案件全貌,避免多次重复翻阅卷宗查找证据,极大提高办案效率。

二是巧用表格梳理法呈现证据缺漏。表格梳理法整理证据通常针对多笔犯罪事实的案件。这类案件办理的难点在于侦查卷宗通常会将多笔犯罪经过的供述笔录记录在不同时间段的多份讯问笔录中,收集到案的每一笔犯罪事实的证据也都夹杂在各类证据之中,需要检察官在厚重的卷宗中厘清每一笔犯罪事实的证据体系,发现其中的证据缺漏,证据量大,证据消化和梳理耗时费力。但这类案件大多是采用相同手段触犯同一罪名的案件,犯罪构成要件相同,阅卷时以制作表格式的证据梳理方式简捷高效,节约案卷时间。如以起诉书指控所需要素:犯罪时间、犯罪地点、犯罪嫌疑人、犯罪手段、犯罪后果等作为表格的横列项,再将卷宗中的证据按照证实内容分别放入对应横列项下的表格中,其中一笔或几笔事实如果存在证据缺漏也会因为缺项在表格中一目了然。如此,可以在阅卷的同时快速厘清每一笔犯罪事实的法定构成要件和指控要素,及时准确发现证据缺漏,减少反复查找证据的时间,快速着手证据的补查和取证工作。

三是巧用树状图梳理复杂人物关系体现地位作用。对于多人犯罪案件、涉众型犯罪或者有组织的犯罪,各犯罪嫌疑人的地位和作用通常为案件审查的重点和难点。以树状图为概貌,树枝可以表示组织脉络,也可以表示犯罪事实进展阶段,通过树状图可以用来表明各犯罪嫌疑人在共同犯罪中的地位和作用,也可以表明各犯罪成员之间的关系。

以上是三种常用方法,适用于大部分案件的办理。在办案实践中,还有几种辅助的方法。比如,采用思维导图以案件进展顺序为轴进行证据梳理,分析犯罪过程每阶段的证据量和证据矛盾;以时间为轴梳理证据,分析判断犯罪嫌疑人的不在场辩解的真伪;以地形图为基本,分析犯罪嫌疑人杀人后抛尸的移动轨迹证据。上述的证据整理方法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组合使用,目的就是在短时间内概括案件证据全貌,以最大的努力提高办案质效,优化“案-件比”,将每一起案件办到极致。

(作者分别为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五分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重庆市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宣传室副主任)

 
 
 
 网上服务
在线举报
控告申述
律师预约平台
检察官答疑
检察长信箱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西乌珠穆沁旗人民检察院   地址:西乌旗乌珠穆沁街人民检察院    电话:0479-352100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