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内蒙古自治区西乌珠穆沁旗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西乌旗人民检察院推行“人民监督员+”模式 促进监督“全方位”
时间:2023-12-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西乌珠穆沁旗人民检察院始终践行监督者更要自觉接受监督的理念,充分发挥人民监督员主体作用,多措并举、全方位监督检察办案活动,探索“人民监督员+”参与检察监督方式,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公开听证、法律文书宣告送达、案件质量评查、检察工作通报、司法规范化检查等工作,有效提升检察办案公信力,让“高质效办好每个案件”成为“检察为民”的生动诠释。

“人民监督员+公开听证”

西乌珠穆沁旗人民检察院对5起相对不起诉案件以及1起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分别召开听证会,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听取人民监督员对案件处理的意见建议,见证全过程人民民主,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人民监督员+法律文书宣告送达”

西乌珠穆沁旗人民检察院在审查行政检察监督案件中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检察建议书宣告送达,并就宣告送达程序以及案件办理情况听取人民监督员的意见建议,实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赢公信的司法效果,提升法律文书质量和办案质效。

“人民监督员+司法规范化检查”

西乌珠穆沁旗人民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前往西乌珠穆沁旗看守所开展监管活动检查监督,并听取了看守所情况介绍,实地查看了会见室、审讯室、收押室等设施建设,检查了所内监控联网运行情况等,人民监督员对检察机关积极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加大法律监督力度,完善刑事执行和监管执法监督。

“人民监督员+案件质量评查”

西乌珠穆沁旗人民检察院对院领导办理案件开展专项案件质量评查,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评查活动,对案件评查工作以及检察办案活动进行监督,下一步将以此次案件质量评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为导向,强化业务知识更新,全面提升办案水平和办案质效。

“人民监督员+检察工作通报”

西乌珠穆沁旗人民检察院召开检察业务数据分析会,向人民监督员通报检察业务数据运行情况,深刻分析了落后、空白指标数据产生原因,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改进措施,让人民监督员更全面、更完整地了解检察业务工作质效,对内直击短板剖析原因,对外主动邀请接受监督。

“人民监督员+企业合规整改验收”

人民监督员主动提出对西乌珠穆沁旗人民检察院办理的企业合规案件合规整改成果进行监督,办案部门接受监督并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了该企业合规整改验收会,听取了第三方监管评估组织验收意见。

下一步,西乌珠穆沁旗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开门纳谏,加强与人民监督员的联系沟通,组织开展多形式的监督活动,让人民监督员充分了解检察工作,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


 
 
 网上服务
在线举报
控告申述
律师预约平台
检察官答疑
检察长信箱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西乌珠穆沁旗人民检察院   地址:西乌旗乌珠穆沁街人民检察院    电话:0479-352100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