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内蒙古自治区西乌珠穆沁旗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身边的检察英模|崔晓英:用求极致的匠心守护为民初心
时间:2021-07-24  作者:  新闻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用求极致的匠心守护为民初心

——记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崔晓英


她心细如针把办案质量视为生命线,她敢啃硬骨头带头办理大要案,她言谈果敢是公诉席上绽放的铿锵玫瑰。她就是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四级高级检察官崔晓英。

见到崔晓英,是在她的办公室,办公桌上堆满了卷宗,她在堆积如山的卷宗里抬起头,令笔者惊讶的是,同事们评价的那个有点厉害的“恩你”(朝鲜族语言中姐姐读音的汉语谐音,是一种比较亲昵的称呼),本以为是个女汉子,没想到眼前的她,身材小巧,眉眼清秀,说话轻声细语,让人很难想象她是一名检察战线上的英勇斗士。采访中,笔者感受到崔晓英心中的大爱和正义,她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巾帼不逊须眉的风采。

磨砺中练就的业务专家

从书记员、助理检察员到员额检察官,从事检察工作18年来,她先后荣记个人三等功四次、集体二等功一次;获得“全国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业务专家”等多个荣誉称号。

“无论获得什么荣誉我还是不能忘记我的初心,我还是那个普普通通的、平平凡凡的检察官,从进入工作岗位的那一刻起,我就怀揣着对公平正义的追求,在检察系统这个大家庭里,我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在谈到她获得的荣誉时,崔晓英道出了初衷。

2003年,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崔晓英走进了延边州检察院,穿上了梦寐以求的“检察蓝”,成为公诉队伍中的一员,庄严的审判庭上,不见刀光剑影,却是正义与邪恶较量的战场;公诉席上,没有硝烟弥漫,却是唇枪舌剑的战斗。在这个最磨砺人的刑事检察大舞台上崔晓英一干就是16年,练就了过硬的业务本领。

这些年来,崔晓英一直把精力放在练就真本领上,为了提升专业水平,崔晓英将每一次出庭都当作学习提升的机会,庭前认真查阅卷宗,准备资料。崔晓英通过每一次出庭锻炼自己,通过每一次论辩比赛提高自己,她认真总结每一起经手案件的办理经验,先后编撰了10本约40万字的办案材料集,多次应邀参加侦查机关的案件座谈会,现场汇报分享办案经验,指导具体案例。

经过经年累月的磨练,加上崔晓英身上的这股干劲,她成为延边州检察院名副其实的办案能手,先后承办多起在省、州有重大影响力的疑难复杂案件。

办案中坚守公平正义初心

从检18年来,崔晓英办理各类刑事案件400余件,大要案100余件。在每一起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办理过程中,几乎都能看到崔晓英勇往直前的身影。

在办理一起涉黑案件中,面对47名犯罪嫌疑人,200多本卷宗,23名辩护人,崔晓英与专案组成员彻夜奋战,审查了281笔违法犯罪事实,整理出了10万字的审查报告,经过半个月的庭审,最终嫌疑人服法,崔晓英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法律的公平正义。

办理一起涉案数额较大的职务犯罪案时,崔晓英仅用14天就完成审查起诉任务,这样高效地办案她是如何做到的?提前介入、引导取证,诉前堵死所有的辩解点、补强证据薄弱点,加快进程办案……正是崔晓英对案件办理的执着和她过硬的专业素养,使得她在起诉书中指控的犯罪事实包括量刑建议均被法院采纳。

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今天,电信诈骗成了不少不法犯罪分子不当获利的手段,崔晓英主办的延边州第一例电信类诈骗案件对随后侦办、审查电信诈骗类案件起到指导性作用。

这是一起社会关注度极高的跨国电信诈骗案,案件由公安部督办,国际影响恶劣,办案期间,崔晓英认真研究相关法律法规,查阅全国各地相关判例,学习相关理论文章,收集、做足量刑的证据和调查研究,牢牢掌握案件每一个环节的关键点,最终定罪、量刑意见全部被法院采纳。

创新中提升检察司法温度

2019年6月,崔晓英调整到延边州检察院第八检察部担任主任,负责控告申诉检察工作。面对新岗位、新任务,崔晓英又开启了新一轮的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工作模式。

“就是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崔晓英笑着说,初到控申部门,她便直接带领部门人员对近20年来的各类材料进行分类、全面清理、扫描入档,并要求延边州检察机关控申部门以对待案卷规格保存群众每一封信访件,不折不扣落实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

崔晓英通过研究分析发现全州司法救助工作多年存在开展不畅的问题。对此,她提出对延边州司法救助案件“线索统一管理、集中报请、统筹救助”模式,并且结合公开听证,多渠道提高司法救助的社会曝光率和重视度。2020年,延边州司法救助率相比前一年增长467%,消灭了“空白院”。

在崔晓英的带领下,延边州检察院控申部门有了新起色,积极推动延边控申部门在全省率先实行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专项监督,探索保障律师权利的经验做法,其中,有2篇相关经验做法被最高检采纳;有1篇扶贫领域司法救助案例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

无志不足以行远,无勤则难以成事。崔晓英说,会永远保持着穿上“检察蓝”那天的干劲,不断修身益智,在守护公平正义的道路上不退让、不缺席。

 
 
 网上服务
在线举报
控告申述
律师预约平台
检察官答疑
检察长信箱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西乌珠穆沁旗人民检察院   地址:西乌旗乌珠穆沁街人民检察院    电话:0479-352100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