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内蒙古自治区西乌珠穆沁旗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身边的检察英模|韦斌:“有事找斌哥”成了为民品牌
时间:2021-07-14  作者:  新闻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有事找斌哥”成了为民品牌 

——记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韦斌 

 

 

韦斌(右)与同事入村开展“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宣传。 本报通讯员石敬荣摄 

 

有事找斌哥,准没错!”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的信访群众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

大家口中的“斌哥”,正是河池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韦斌。作为一名控告申诉部门的检察官,从检17年来,他为群众解决了一万多件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并成立了“有事找斌哥为民办实事办公室”。

今年1月,韦斌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优秀办案检察官”。

一封感谢信,传递司法救助温度 

“小时候,心里感谢您,长大后,终于成了您。我会永远铭记检察院叔叔阿姨们对我的帮助。感谢你们在我人生的至暗时刻伸出援手,让我走出大山,改变命运。我将以您为榜样,通过法律,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给韦斌写这封信的人是韦某玲。

2012年,韦某玲的父亲在一起刑事案件中被害离世,家里没有得到任何赔偿。母亲多病、弟弟年幼、家境贫寒,当时正在读初三的韦某玲多次产生辍学念头。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韦斌走了3个多小时的山路,来到韦某玲的家中。在核实情况后,韦斌第一时间启动救助帮扶绿色通道,帮助其落实司法救助金,并协调雅龙乡政府为其全家办理了低保。多年来,韦斌一直牵挂着韦某玲一家,既在经济上资助她,更在精神上鼓励她,勉励她通过读书走出大山。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韦某玲顺利考上北方民族大学法学院。可喜悦之余,她又陷入了没钱上大学的窘境。看着她渴望又无助的眼神,韦斌再次为她奔走求助,一定要让她走出大山,圆梦大学。在韦斌的倡议下,自治区、市、县三级检察机关干警及社会爱心人士共筹得6万元的资助金,解决了她上大学的后顾之忧。如今,韦某玲顺利毕业,成为一名律师。

“司法救助后再多走一步,对困难群众再多帮一把,也许他们就会拥有不一样的人生。”收到韦某玲的来信,韦斌欣慰地说道。

解开耄耋老人近30年的心结 

众所周知,化解信访积案是一大难事。在韦斌化解的上千起信访积案中,让他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成功化解了80岁老人唐某金上访案。

1993年,唐某金为维护集体利益,受伤致残,却因超过追诉时效,无法追究加害人的刑事责任,更没有得到任何赔偿。因为长期治病,唐某金一家生活十分困难,他和家人带着“一定要讨个说法”的念头,走上了长达26年的维权路。

就在唐某金陷入绝望时,有人告诉他,你不妨到检察院找“斌哥”试一试。

“当我第一次看到老人那无助的眼神,听到他不幸的遭遇时,心里很沉重。老人把我当作希望,我绝不能让他失望,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我就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韦斌话语有力,眼神坚定。

接手案件后,韦斌反复查阅案卷,走访当年案件承办人,深入案发地,通过法律援助、举办公开听证会等方式,对老人进行心理疏导,并为他争取到12万元司法救助金。最终,案件得到圆满解决。

衡天下之公理,为百姓而已。当唐某金送来“捍法卫士,维权楷模”的锦旗的那一刻,韦斌知道,压在老人心里26年的石头终于落下了。

“一个人一辈子能有几个26年?”韦斌说,看到老人家解开了心结,他也倍感踏实。

30多次调解,救活濒临倒闭企业 

通过公正办案,韦斌还帮助一家深陷债务纠纷的企业避免倒闭的局面。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不少企业受挫,生产生活按下了暂停键。为了盘活企业、养活员工,某公司老板李某向黄某借款800多万元,后因公司经营不善无力偿还,被黄某以涉嫌合同诈骗罪向公安机关报案。当时基层检察院作出不起诉决定,黄某表示不服,向河池市检察院提出申诉。

被申诉一方的李某提出以他的房产来抵债,但黄某拒不接受。于是李某恳请检察机关公正处理,避免因债务纠纷导致公司倒闭,一百多名员工面临失业风险。

接手案件后,韦斌想:既要把案子办了,也要让企业活下去。“在办案过程中,双方还通过各种途径问案情,说实话,给办案带来很大干扰。”韦斌坦言,越是这种情况,越要顶住压力,公正办案。

韦斌先后组织双方进行了30多次的面对面调解,逐个分析利弊、充分释法说理。有好几次,双方都已经签订了和解意向书,后又因为各种原因反悔,导致调解陷入僵局,进入了马拉松式的拉锯战。

为了打开局面,韦斌围绕双方的分歧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找出各自利益的平衡点,最大限度维护双方合法权益。

经过6个多月的调解,双方最终达成和解协议,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李某紧紧握着韦斌的手说:“这纸和解函真是一字抵千金,公司保住了,我这一百多名员工的饭碗也保住了。”

17年来,类似这样的感谢,韦斌听了一次又一次。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在韦斌眼中,群众无小事。每一个案件,他都始终按照“立检为公,司法为民”的工作理念来认真对待,不敢有一丝怠慢和疏漏,因此赢得了群众的口碑和组织的肯定。

 
 
 网上服务
在线举报
控告申述
律师预约平台
检察官答疑
检察长信箱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西乌珠穆沁旗人民检察院   地址:西乌旗乌珠穆沁街人民检察院    电话:0479-352100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