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内蒙古自治区西乌珠穆沁旗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身边的检察英模|喻中升:11年,他让3000亩沙地变绿洲
时间:2021-07-09  作者:  新闻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11年,他让3000亩沙地变绿洲 

——记全国模范检察官、最高人民检察院原渎职侵权检察厅副厅级检察员喻中升 

 

 

喻中升(右)与当地牧民查看黄柳长势 制图:王瀚伟 

 

一望无际的草场,呼啸的风。

喻中升一边铲土,一边查看草木的生长状况,“这是红柳,是当地的特色植物;这是黄柳,种下去后越长越壮,现在已经有一人多高了。”对于这些“宝贝”,他如数家珍。

退休前,喻中升是最高人民检察院原渎职侵权检察厅副厅级检察员,办理了一大批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案件;退休后,他往来于城市和荒漠之间,植树种草,治理沙化,忙得不亦乐乎。

要问起当下最关心的事情是什么,他必然告诉你:“植树治沙。”而关于他的故事,也要从这里说起。

治沙,造福“第二故乡” 

380公里,是正蓝旗五一种畜场与北京之间的距离,这个坐落在内蒙古自治区南部、锡林郭勒大草原南端的农场,十多年来,喻中升往返了无数次。

这里也是喻中升曾经插过队、教过书的地方,被他亲切地称为“第二故乡”。在喻中升的记忆里,这里芳草鲜美,落英缤纷,让人心生向往。

然而2010年春天,退休后的喻中升再次来到这里时却发现,由于过度放牧,草场严重沙化,记忆中的样子不见了。绿意消退,荒漠连片,风一吹来,土便堆满了后山。

看到如此场景的喻中升很是心痛,出于对“第二故乡”的热爱,他作出了一个让大家震惊的决定——治沙!

论办案,喻中升是专业的,可治沙,他可是个“门外汉”,且当时他刚做完肝癌手术,伤口上的绷带还没有去掉,身体处于恢复期。因此,治沙的决定不仅遭到了家人反对,而且当地很多人也都抱着怀疑的态度,“沙化都多少年了,现在来治沙,脑子进水了吧。”

但这些没有让喻中升退缩,反而让他更加坚定自己的想法。“这件事情是有意义的,必须得坚持下去。”喻中升说,“而且治沙不能半途而废,不能差不多就稀里糊涂回家了,不然没法和当地牧场的老百姓交代,也没法和自己交代。”

开始时,喻中升试图介绍一些企业家去考察,看看能不能给当地经济发展带来一些帮助,最终都不了了之,“企业出钱也要追求利润的,他们觉得治沙效益不大。”虽然一开始就遇到了困难,但秉持着恢复生态就是最大效益的信念,喻中升下定决心自己干。“我对治沙有信心,因为我见过这片沙地从前的美丽,想要回到原来的样子也是有可能的,应该不会很难。”

从2010年起,喻中升走上了治沙的道路,他在草场承包了3000亩地,种植黄柳、樟子松、红柳等树木,并自筹资金打井灌溉。

这些年,喻中升的退休工资基本上都投入到了治沙中。买树苗、人工种植、浇水……样样都要花钱,喻中升告诉记者,自从开始种树,他就再也没有买过超过百元的衣服鞋子,袜子也是补了又补,为的就是省下钱种树。

“要少种树、种大树,保证成活率,不能做无用功。”多年来,喻中升总结出了植树治沙的经验,他也时刻关注着地上每一棵树、每一根草的变化。如今,3000亩地都种上了绿色植物,草场也达到了可以放羊的标准。

“以后还可以种一些药材,一来涵养土地,二来也能带动周边产业发展。”喻中升期许道,“将来我离开这个地方的时候,希望能给牧场留下一片绿化好的松树林,几百年也不会退化,让这里变成一个乐园,一个牧场的后花园。”

党员,就要给他人做表率 

十多年的扎根,喻中升不仅治了沙,也赢得了当地牧民的敬佩和真心。如今,没有人再觉得他“脑子进水”,相反,大家都亲切地叫他“喻老师”。

“喻老师”这个称呼在喻中升心里也有着另一层特别的含义。1968年,喻中升从北京到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牧区插队,两年后考入锡林郭勒盟师范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了五一种畜场中学任教,是名副其实的“老师”。

成为老师以后,喻中升便时刻记得要以最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我得给我的学生起到示范作用,答应的事情一定要做到,不能虎头蛇尾。”

示范作用,还体现在喻中升的党员身份上。从1984年入党到现在已经37年了,喻中升身上也体现了老党员的自觉。

“一个党员,拖着病体,常年坚持在草场植树治沙,是很不容易的。”最高检离退休干部局原局长唐云怀是喻中升的老朋友,对喻中升植树治沙的行为很是敬佩。“我们去过他植树治沙的草场,条件很艰苦,白天要面对风沙,晚上和星星虫子为伴,没有毅力,是坚持不下来的,但是老喻对艰苦从来都是闭口不谈。”

不言辛苦,闷头干事,朴实平和,这是喻中升从当地牧民身上学会的。在喻中升的心里,他从不期望自己成为一个英雄,他只是尽心尽力做好每一项工作、每一件事。

在喻中升看来,治沙不是终点,通过植树治沙形成一个良性循环,让这里的土地慢慢变好,让这里群众的生活一点点改善,才是他的追求。

如今,喻中升已经72岁了,植树治沙也坚持了十多年,还能坚持多久?按照他的想法:“只要还能动,当地群众不讨厌,就会一直种下去。”

“喻中升来了,我就放心了” 

论治沙,喻中升成为了当地牧民口中的“喻老师”;论办案,喻中升曾是让人安心的“喻检察官”。

从1979年进入检察机关工作,到2010年退休,喻中升一直战斗在查办事故背后渎职犯罪案件的第一线,办理了一大批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案件。

属于喻中升的荣誉很多,他是最高检机关第一位获得“全国模范检察官”称号的检察官,也是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共产党员,曾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

但他自己回忆曾经的办案经历时,却说受到的表扬不多,记忆深刻的有三次:

——一次是某地发生重大责任事故后,当地检察院检察长问下属,这次最高检派谁来介入事故调查指导办案,下属回答说“是喻中升”,检察长说“那我就放心了”。

——一次是在某重大责任事故调查过程中,办案地区负责接送喻中升的司机对他说:“当地人都在议论您,说您又来了,不知谁又要‘倒霉’了。”

——还有一次,是2009年,中央政法委发出通知,要求全国政法系统开展向喻中升学习的活动。

“这些都是对我最大的褒奖。”喻中升说。

在职期间,喻中升结合办案经验,总结出了调查安全生产事故工作机制和侦查模式,对指导检察机关查办事故类渎职犯罪案件发挥了重要作用。

“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监督职责,我们就要认真履行这项权利,要用好用活用透。”喻中升告诉记者,“查办案件就要坚决按照法律规定的来办。”

这就是喻中升,对工作,30年检察生涯他问心无愧;对“故乡”,治沙11年,道路漫长,他亦始终勤勤恳恳。

 
 
 网上服务
在线举报
控告申述
律师预约平台
检察官答疑
检察长信箱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西乌珠穆沁旗人民检察院   地址:西乌旗乌珠穆沁街人民检察院    电话:0479-352100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