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内蒙古自治区西乌珠穆沁旗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历战火淬初心 经世事不改志
时间:2020-09-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郝玉林1925年出生于绥远省归绥市,由于家道败落,很小就跟着姥爷给养马人家拉马割草换饭吃。好学的他用劳动换来了旁听生的资格,断断续续学到了知识,也了解了时局,听说平鲁朔县有共产党领导的宣传抗日的“牺牲救国同盟会”。1937年,年仅12岁的郝玉林千辛万苦地找到了牺牲救国同盟会领导人——王尚志,并参加到宣传队中。同年6月,被调入活动在黄河两岸的刘志丹部红三团,“七七事变”后,红三团改为八路军120师独立二旅警备六团,该团征战长城内外、晋冀察绥,配合友军参加雁门关忻口战役,那时,郝玉林第一次与日寇刺刀见红。从红军到八路军,局势更加紧张,随时都可能受伤殒命,但工作依然要做下去。百团大战前夕,郝玉林成为一名候补党员;西豹峪山反扫荡,三天三夜不眠失脚落入山洪中,九死一生;三庄头村遭到日寇包围,血雨中拼刺刀;卓资山收粮,民众感恩拥护共产党,鼎力相助……4年里郝玉林经历了数百场战役,白天打仗,夜里行军,疲劳过度的士兵们行军中走着走着人顶人站着就睡着了。寒冬冷雪,夏雨倾盆,饥肠辘辘,野菜充饥,郝玉林就是在这样严酷的环境下,完成了组织交给他的每一个任务。

               郝玉林,内蒙古五原县检察院恢复重建后的第一任检察长

 

1941年,郝玉林被组织推荐在晋西师范学校读书,1943年8月,毕业后的郝玉林被分派到晋绥边区总公安局,后到延安中央社会部工作,在枣园,郝玉林近距离地聆听了毛主席、周总理等老一辈革命家的讲话。 

解放后,郝玉林一直在公安系统工作,还被选派到北京中央政法学校学习,并获得了大学学历。一九七八年,检察机构开始重建,县委指定由郝玉林负责五原县人民检察院的重建工作。办公条件简陋、经费短缺、提审侦查常常以步代车、卷宗厚重全凭手写……诸多难题没有难倒郝玉林,在五原县委、政府的领导支持下,首先选拔干部,调入八九名科级骨干搭起架子,接着挑选八九名青年干部作为培养的主力军,一九七九年,五原县检察院内部机构设四科一室,即:刑事检察科、法纪检察科、经济检察科、监所检察科和办公室,检察业务逐渐走上正轨。检察院是法律监督机关,作为检察官更要廉明公正,郝玉林常对五原检察人说:“即便是在特别艰苦的环境下,红军战士们也依旧纪律严明、信仰坚定,绝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借了东西一定要还,检察人也要如此,始终保持清正廉洁,将光荣的革命传统继续传承发扬下去。”

1986年,郝玉林正式退休。“共产党员就是要为人民办好事办实事”不论是少年时期作为候选党员的他,还是后来作为检察长的他,亦或是离休之后作为一个普通老人的他,这份初心从未改变,在战役中不惧危险认认真真地做好宣传工作,在检察院克服重重困难做好机构重建,在离休后赈灾济困、扶危济贫时刻心系家国人民,一如郝玉林的人生信条“永远忠于党、忠于人民利益、忠于岗位职责,确保干净做事,清白做人”。 

 

 
 
 网上服务
在线举报
控告申述
律师预约平台
检察官答疑
检察长信箱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西乌珠穆沁旗人民检察院   地址:西乌旗乌珠穆沁街人民检察院    电话:0479-352100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