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内蒙古自治区西乌珠穆沁旗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中国检察故事]森林之子
时间:2020-07-21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停车场复绿进展怎么样?什么时候开始动工?”临近午饭时间,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检察院检察长张继锋仍在该院第四检察部谈论着某违建停车场的复绿工作。在张继锋眼里,绿色是一个城市的稀有资源。在钢筋水泥的环绕中,他拥有一个林木葱郁的绿色之梦。

“在大唐芙蓉园旁有一个停车场很煞风景!”2019年11月,雁塔区检察院发现曲江新区芙蓉东路与芙蓉西路十字东南角一处公园绿地被长期非法占用,并建设成了停车场。

大唐芙蓉园离网红打卡地西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不远,是一个仿唐主题大型文化园林公园,也是一个旅游打卡胜地。该处停车场擅自占用城市的公园绿地进行建设,不仅破坏了城市绿地和生态环境,也是急功近利的短视行为。

“目前这片大唐文化区是西安的顶级旅游区之一,一个小小停车场损害的可是西安优质旅游环境的整体形象。”张继锋说。

2019年11月22日,雁塔区检察院向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全面履行监管职责,对芙蓉东路与芙蓉西路十字东南角停车场经营者非法占用绿地违法建设停车场的行为依法作出处理。

今年元旦刚过不久,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回复,收到建议后立即组织曲江城市管理服务中心和曲江城管执法大队进行处理,约谈停车场负责人要求恢复原貌。

3月初,城管部门收回了停车场,拆除了违法建设,并委托第三方公司制定绿化修复方案,在原址实施绿化建设,改建为下沉式小型广场公园。

5月16日,到现场查看规划图和巡视建设工地后,张继锋看到原来的停车场部分空地已重新被绿植覆盖,经规划部门批准的一个匠心独具的城市下沉式小型广场公园已现雏形。在规划、城建、园林等部门和检察机关的努力下,在这片人气旺盛的旅游文化区又刷出了一道新风景。

周围有几堵围墙遮盖,但掩饰不住里面巨大的空地。2017年3月,雁塔区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反映辖区丈八路与高新开发区接壤处有一块已出让的100余亩土地,十多年一直闲置。100余亩,十多年!这个数字让张继锋非常震动。

在城市土地开发中,开发商为了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延迟开发或囤地都不少见,但在黄金地段,把百亩土地一“囤”就是十余年,不管有什么理由和借口,都是国家土地资源利用的巨大浪费。如果说在一个城市中土地是最重要的基本发展资料,但土地的绿与不绿,往往牵扯的是巨大的经济利益。

“查,一定要查个水落石出。”张继锋立即召集该民行部门检察官研究部署。随即,该院经深入调查查明,该闲置土地面积达118亩,2003年西安某公司以390余万元出让价格取得该土地使用权,合同约定土地性质为建设综合(工业)用地,因资金不到位,该公司多年未开工建设。2007年该宗土地又变更为商业和住宅用地,还是因同样原因,土地长期闲置,开发工作前后搁置14年。

在国土资源和规划部门查询该宗土地的书面资料后,检察官又去现场勘查土地现状。这宗闲置土地的斜对面就是西安高新开发区管委会现代化的办公楼。当检察官进入大门,上百亩土地被一条小路分隔开来,土地上还挖出了两个深坑。地面杂草丛生,有些地方的杂草已有一人高。站在这片空旷的土地上,近处是林立的高楼和丈八路立交桥快速通过的车流,远眺高新大厦CBD的玻璃幕墙反射过来的阳光,一瞬间感觉在繁华的都市中这里像是一个弃儿。

张继锋带领检察官向西安市检察院、陕西省检察院领导逐级汇报,向辖区有关部门通报反映。紧接着,在西安市院的支持下,该院向原西安市国土资源局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其切实履行监管职责,依法对某公司长期闲置土地的行为予以处理,否则将依法启动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程序。

几个月后,原西安市国土资源局与某公司重新签订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变更协议》,规定该公司于2018年5月31日前完成对土地的开发使用,同时自合同签订之日起60日内付清新土地出让金共计6.7亿元。

从390余万元到6.7亿元,算是对十余年国有土地浪费的“清偿”。

2013年3月至2014年4月,西安某科工贸公司在不具备化工危险废物处置资质的情况下,将1912吨废酸倾倒在西安高新开发区原东祝村数亩闲置的土地上,土壤寸草不生。

2015年11月,雁塔区检察院向法院提起公诉,指控西安某科工贸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犯有污染环境罪,法院判决追究了他们的刑事责任。但,已被污染的土地怎么办?刑事判决执行后是否也要履行恢复环境之责?

2017年8月,面对仍遭毒化的土地,该院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要求西安某科工贸公司承担生态环境修复之责…… 

最终,西安某科工贸公司赔偿修复费用35万元,由西安市环境保护局高新分局制定生态环境修复方案,使用赔偿款修复涉案生态环境。经过土壤挖除和新填处理,这块被侵蚀毒化的土地又重新恢复生机。

秦岭是中国南北气候的分水岭,也是最大的自然森林公园之一。在秦岭北麓有一段起伏的山峦名叫南五台山,山野郁郁葱葱,南五台山又变成了秦岭的一处胜景。

进入21世纪初,秦岭违建别墅及旅游项目初兴,南五台山也成了过度开发的重灾区之一。2008年,西安某企业拍得了一个叫胜宝泉山庄的旅游项目,而这个面积十余亩的设施占用的竟然是南五台林场的林地。2012年,四幢建筑物在毁林之后拔地而起,严重破坏了秦岭的自然景观。2013年,有关部门发现后多次纠正违法行为未果。2017年,西安市检察院指定在环境保护中屡有建树的雁塔区检察院对长安区林业局提起行政公益诉讼,要求当地林业管理部门依法履职,拆除整顿违法建筑和项目。

护绿心切的张继锋自然当仁不让。他带领检察官认真收集了企业肆意违建、林业部门监管不力的一项项证据。2018年6月,法院判决雁塔区检察院行政诉讼理由成立,确认长安区林业局监管失责。

为了确保判决切实执行,该院又配合法院监督涉案企业拆除全部违法建筑,清运垃圾4600立方米,覆土260立方米,种植1850棵油松,7240平方米土地一次性全面补种复绿。

5月6日,时隔一年有余,张继锋又踏上了这处纠违后的土地进行回访。眼见大片油松蓬勃生长,翠绿宜人;一阵山风吹来,整座山野沙沙作响。这是张继锋最爱听的声音。

 
 
 网上服务
在线举报
控告申述
律师预约平台
检察官答疑
检察长信箱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西乌珠穆沁旗人民检察院   地址:西乌旗乌珠穆沁街人民检察院    电话:0479-352100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