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 内蒙古自治区西乌珠穆沁旗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西乌旗检察院推进“3211”工作方法 服务“十个全覆盖”工程建设
时间:2016-04-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服务和保障我旗“十个全覆盖”工程的顺利实施,今年我院从三个方面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查办职务犯罪,推行检察机关与乡镇(苏木)两级联动,警示教育推进、法律宣传同步的工作方法,扎实有序开展预防工作,主动融入党和政府的惠民暖心工程项目建设,履行好专门机关法律监督的职能作用。 

  找准“三定位”,坚决打击职务犯罪 

  一是定位重点领域。根据“十个全覆盖”工程项目投资、实施方法、进度进展情况,将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的重点定于嘎查危房改造、街道硬化工程项目、养老医疗低保、标准卫生室建设、安全饮水、便民连锁超市建设,加强职务犯罪侦查、预防部门与案件线索管理部门、侦查监督部门、控告申诉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收集、审查案件线索,切实加大查办案件力度,坚决惩治侵害民生民利的贪腐行为。 

  二是定位关键环节。紧紧围绕“十个全覆盖”工程建设中专项资金申报审核、资金管理、招标投标、项目验收、质量监管等职务犯罪易发多发环节,深入承担以上职责的相关单位,认真了解和掌握专项资金发放使用情况,重点摸排职务犯罪线索,寻找查办职务犯罪工作的突破口,确保工程建设资金能真正用到惠及百姓的项目上。 

  三是定位重点责任单位。针对“十个全覆盖”工程乡镇和嘎查基层组织承担任务较多、易发职务犯罪案件的实际,将查办职务犯罪工作的重点定位在这些监督薄弱地区和环节,降低工程腐败风险,防范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基层干部利用手中的权力,贪污和挪用各项补贴资金、专项资金;或者侵占私分、“雁过拔毛”项目资金;或失职渎职、违规操作,致使工程质量瑕疵,引发群众不满问题发生。 

  坚持“两级联动”,形成工作合力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根据自治区检察院制定的《检察机关查办和预防农村牧区“十个全覆盖”工程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实施意见》,成立以乌云毕力格检察长为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检察院与乡镇(苏木)之间的责任分工,确定开展具体工作的方法步骤和时限,保证此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建立院领导分片联系和主任检察官包办案件制度。实行院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指导基层工作制度,通过听取乡镇(苏木)工作汇报、定期调研、不定期检查等形式,全面掌握基层“十个全覆盖”工作进展情况;推行检察长督办案件制度,并及时指导执法办案中出现的问题。我院认真调查群众反映的问题,对确有违法犯罪的干部,依法惩治;对受诬告陷害的及时给予澄清,还干部清白。 

  三是加强与财政、民政、住建局、社保局、卫生局、水利局、经信局、国土局、审计局等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开展联席会议、重点检查、情况通报、线索移送等多项工作,着力构建纵向联系、横向配合、信息共享的立体工作网络,形成推进工作的合力。 

  推行“一个跟进、一个同步”,增强预防实效 

  一是警示教育跟进。依托西乌旗人民检察院警示教育基地,重点对各乡镇干部、新任“两委”成员、财务管理人员和部分牧民进行分类分批的讲法释疑培训,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并积极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从不同角度加强对相关工作人员、嘎查基层干部的警示教育,引导其谨慎行使手中权力,正确履行职责,提升基层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群众主动监督的意识。 

  二是法律宣传同步。面对面向群众宣传国家政策、提供法律咨询、帮助他们了解相关法律法规,查找履职中易发职务犯罪的薄弱环节;充分利用微博、微信、门户网站等多媒体平台,发布相关法律法规和查办案件情况,通过发放宣传资料、举办廉政讲座、对新任“两委”成员进行警示教育等形式,增强基层工作人员法治意识,最大限度预防职务犯罪。 

  这里需要重点强调的是,乡镇(苏木)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主动与检察院紧密联系、加强合作,正确认识检察机关的监督就是帮助推动工作的合力,树立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积极营造全民关注、参与、监督的氛围,真正发挥法律监督机关与项目实施主体之间的联动协作。我们希望各乡镇(苏木)政府,提前将所辖行政区内今年实施的“十个全覆盖”工程项目分布情况、任务指标、实施步骤、施工单位、监管责任人等基本情况汇总上报检察院进行统一备案。我院要求旗直与“十个全覆盖”工程项目有关的各行政监管或执法机关,也将职责范围内的重要信息、基本数据等相关情况不定期地反馈给检察院备案,为切实形成立体化的工作格局提供保障。 

  这里还有必要郑重声明,如果检察机关自行发现或群众反映问题,经查证确实存在严重违纪或违法的,一律严肃查办,决不姑息迁就。对不够成犯罪的视情节一律建议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给予相应处理,对排斥检察机关监督,不配合工作的单位或个人,依法启动检察建议程序或启动检察长挂牌督办案件程序,跟踪查证问题根源,逐级层报反映问题,追踪问题落实情况,对重大或典型的问题及案件,采取在检察院微平台上曝光通报措施,以示惩戒。 

    

 
 
 网上服务
在线举报
控告申述
律师预约平台
检察官答疑
检察长信箱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西乌珠穆沁旗人民检察院   地址:西乌旗乌珠穆沁街人民检察院    电话:0479-3521005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